《愛情與權力》


 


愛情與權力,兩種慾望的合鳴


 


刻板的詮釋是女人慾望愛情,男人慾望權力。


 


但會不會同時存在著另一種詮釋--女人慾望權力,男人慾望愛情?


 


周圍的同學與好友紛紛邁入四十大關,男人開始出現宿命般的相似行為,不管以前是乖乖牌、浪子、還是文藝青年,現在手機和MSN的首頁都放上小孩照片,買了登記太太名字的房子,自己拼命繳著貸款,偶爾作作疲軟無力的投資夢。從前的野獸幾乎都變成家畜了。


 


僅餘一兩個堅持不被馴服的,偶爾會在深夜酒醉時哭訴寂寞。


 


其中一個說,他知道自己在抗拒甚麼。對於那些能力智識優越的女人,雖然衷心欣賞,但他並沒有進化到能夠完全放棄大男人利益的程度,所以無法跟凡事平起平坐的女人結婚。而對於能力智識在他之下的女人,他又無法忍受她們藉由愛情獲取權力和資產的習慣。


 


身為老闆,他談起交往過的女助理和基層員工。「原本以為是謙虛認真的女孩,雖然資質貧乏,至少對擁有專長的同事抱持合乎人情的尊重。但變成我的女朋友後,就表現出令人驚訝的自信,不,應該說是讓人厭惡的過度自信」「好像黃袍加身般,對其他同事態度傲慢,當主管們討論她完全不懂的高技術時,她也肆無忌憚地插嘴……接著就開始要求買包包、買珠寶,說如果不這麼做,就無法證明我是認真的,她沒有安全感。」


 


「女人憑甚麼認為她們的『青春』應該換來地位、金錢和控制別人的權力?」


 


「女人說,沒有安全感就無法確認愛,但那種安全感根本是無底洞!」


 


「也不是每個女人都如此。」我說。畢竟還是有許多女人辛苦自立、甚至為愛犧牲奉獻!但我不得不疑惑,這種單純地為愛而愛的女人,真的變少了嗎?


 


以愛為名而要求男人提供權力和金錢的女人,嚴重地扼殺了女性主義。當無數的弱勢女性還在承受同工不同酬、職場天花板(升遷限制)、被無給家務剝削、甚至遭受身心暴力時,處境優渥的女人如果只關心彩妝保養、算命、娛樂八卦和馭夫術,理直氣壯地說「我不做家事也不上班」「你要買房子證明愛我」,究竟是誰在矮化、醜化女人呢?


 


可不可以讓愛情復古地純潔浪漫?


 


真正的權力絕不是由他人賦予的,別拿愛情當搖錢樹或搖權樹,因為真愛難尋!


 


(本文出自鄧惠文醫師早期的麻蛙部落格2008/1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咪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