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之間/該不該有紅粉知己或青衫之交?【親子天下╱

鄧惠文】


 


 


夫妻在一起,如果已經有非常深入的基礎,各自有紅粉知己或青衫之交也不見得會動搖什麼。可是,這牽涉到共同的認知和誠實——伴侶中沒有任何一個人心懷不軌,沒有心存「我有可能越過界限,只是不讓你知道」的想法。有時候你覺得有紅粉跟青衫很好,問題是:如果「人選」有問題,有時反而會得不償失,不曉得什麼時候會擦出火花;因為心是會亂的,到最後可能會賠上自己的婚姻。


 


 誰是紅粉、青衫的首選?


 有一種適合當紅粉知己或青衫之交的人選,就是小時候的青梅竹馬。你從小就跟這個鄰居扮家家酒演老公、老婆演到大,可是你也沒有要跟他談戀愛。要談早就談了,你們已經認識幾十年,根本擦不出火花,再下去也沒有用,這種關係就滿適合當異性的好朋友。但若是剛認識的,或者明明婚姻已經很久、很扎實、穩固,你卻新認識一個朋友,那個人讓你覺得不跟他相處很遺憾,這通常很危險。就是因為那是原本關係中沒有、要新增的,裡頭通常帶有仰慕、依戀、嚮往的成分,就很有可能會發展下去。


 


但像是以前的同學、一起經營學校社團的好朋友、老同事等等,這種朋友多半比較沒有關係。限得太死的話,你的另一半完全沒有別的異性朋友,他可能會變得很無趣。這是一個很巧妙的界限,善於經營婚姻的人懂得收放,就是要讓另一半保持適度的野性,他才會有一點魅力。不然你整天都把他關在籠子裡,他就變成只會在籠子裡的鳥,連你自己對他都不會感到興奮。


 


只會「走路」不會跳的兔子


 


以前念醫學院時我養過一隻兔子,常常忙到沒時間帶牠出去玩。帶兔子出去玩又得很小心,不能去公園而要去乾燥的地方,因為牠不能吃到有水的草,否則會拉肚子。所以我很少遛兔子,都把牠放在籠子裡。過了大概兩個月,有天我把兔子放出來的時候,發現兔子在「走路」而不是在跳。照理說,兔子的後腿強而有力很能跳,可是那隻兔子卻像狗一樣,用四隻腳慢慢的走路。我用手推推牠,但牠不會跳了,因為後腿已經萎縮,牠變成一隻坦白講一點都不可愛、而且很奇怪的兔子。牠自己顯然也不太快樂,懶懶的,拿胡蘿蔔給牠吃牠也不開心。愈是看兔子那樣,就愈懶得跟牠相處;愈懶得把牠放出來玩,牠就愈不會跳。


 


所以每次看到夫妻把另一半管得很嚴很嚴,管到另一半連打扮的興致都沒有了(因為我穿衣服就只有給你看),我就會想起那隻兔子。一個人被豢養到失去吸引力的地步,我覺得滿悲哀的。


 


我曾在日本東京電車上看到一位跟一般日本女性非常不一樣的太太。她的絲襪皺皺的,塌滑到腳踝也不拉一下,衣服沒有精心打扮,頭髮亂七八糟,臉上也沒化什麼妝,只上了一層粉底。她看起來年紀不大、三十幾歲,但整個人一點光彩也沒有。電車也算是一種公共場合,可能會有其他異性在看你啊!


 


即使九十歲,也要維持女性美


 


記得我阿嬤到九十歲時出門都還要擦粉,我笑說:「阿嬤,我帶你去坐公車還要擦粉。」阿嬤說:「公車上有人會看我耶!」我說:「有阿公要看你喔?」阿嬤還開玩笑說:「少年ㄟ也會看我啊!哪是只有阿公。」阿嬤的意思是,她到九十歲都記得女性要保有這個年紀應有的典雅或外在美;她還是會挑衣服,注意髮型。我覺得那是很美好的感覺,是對自我身體的一種注意。


 


 我曾看過很多臨床上的例子,夫妻關係沒有不好,但就是太無趣了。這時候如果兩個人能適度拓展自己的休閒生活,不是鼓勵對方去交異性朋友,而是增加一點跟其他人的碰撞交流,人就會再活起來。好像有一點點活水,我們會去覺察別人眼中的自己是什麼樣貌,這其實會幫助夫妻覺得另一半又恢復了吸引力。


 


 就性治療的理論而言,太好預期與完全在對方掌控之下生活的夫妻,其性生活有時是乏善可陳的。可是當你的另一半有某種程度的異性朋友時,他其實會處在一種剛好的狀態,沒有出軌跑掉但還是有一點動力在。如果你能拿捏到「剛剛好」,夫妻生活會比較甜蜜、刺激、興奮,多一點點吸引力。但我一再強調,這是很難拿捏的藝術,你不要沒事叫你的老公出去交新的女性朋友,那後果會怎麼樣,我真的不知道。(採訪整理∣李宜蓁;錄音整理∣余佩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咪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