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370148.JPG

 

丈夫過世了,我想離婚!

作者:黃馨慧

 

近年來,日本妻子與死亡丈夫的離婚件數越來越多,據日本法務省統計,2009年,日本妻子與死亡丈夫離婚有1,823件,2014年增至2,202件。

這天,身軀消瘦、眉頭緊蹙的小玫走進療癒空間,坐下來,眼淚瞬間奪眶而出,一時無法言語,然後,她用手帕摀住臉龐放聲大哭。

我靠過去輕拍她肩膀,說:「慢慢告訴我,妳遇到什麼困難?」

小玫情緒激動地說:「我先生前陣子往生了,我要離婚!」

我疑惑地問小玫:「妳要離婚?」

小玫說:「上星期,小姑約我吃飯,和我說:『這事一定要拜託妳;大嫂,妳最會照顧人,媽媽最喜歡妳,妳是最適合照顧媽媽的人選……。』隔沒幾天,小叔打電話來說:『大嫂,大哥走後,媽媽每天以淚洗面,爸爸肺癌末期、行動不便。我們還在上班,妳已退休,拜託大嫂搬回去住,照顧爸媽生活......。」

一開始,小玫說先生已往生,她卻要離婚,的確讓我一頭霧水!聽完故事,我瞭解她的內心世界:「辛勞一輩子,不想再承擔對死亡丈夫父母的照顧責任。她會有『終結姻親關係』的想法,我想和長期承受婆家重擔壓力、婆媳關係不和諧有關連。事實上,依據台灣法律,配偶往生就已終結婚約了,現在面臨的只剩道德責任。」

是的,小玫從年輕時就一直委屈自己、犧牲奉獻,從沒想到要照顧自己;即便身體無法支撐,也不懂得拒絕別人。現在年紀大了,覺得自己做得夠了!不想獨自擔負照顧公婆的重擔。我建議小玫,勇敢與小姑、小叔溝通說:「我知道爸媽需要照顧,但我的身體無法負荷,我們平均分擔責任或共同出錢請外勞幫忙照護,這樣可以嗎?」

小玫看著我,疑惑地問:「喔!我可以這麼說?」

我說明:

 「做與不做經常是很難的抉擇功課:想做,但內心有些委屈;不做,內心又存有內疚感!當然,也許還要思考:內心想著什麼呢?想要被婆家覺得妳很好嗎?還是想要被婆家尊重呢?我相信,先生離去的悲傷一定尚未復原,這些錯綜複雜心情一定讓妳很煎熬!」

 

勇敢拒絕,更幸福

 「為了幸福,趕快停止痛苦吧!不要為了顧及顏面,而害怕讓他人看到真實的自己,也不要因而心情沉重,導致失眠。誠實面對自己想法與感受,做個勇敢表達的人,讓姻親關係和諧。妳有『不敢拒絕人』的處事模式,剛開始的確會不習慣或說不出口,但只要願意跨出這一步,將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妳會更有信心。」

 

我想要被看到所以搏命演出!

 經過數週心理諮詢與療癒,小玫慢慢走出喪夫悲傷,也進一步了解自己不敢拒絕婆家的原因:原來在原生家庭中,有過「重男輕女」的痛苦經驗,導致她「看不起自己」,一直不認為自己好,於是用搏命演出證明自己很棒!用賣力做事來尋求肯定與被愛。現在,她重新找回自我價值:「我是很努力、很堅強、能力很好、很願意付出的小玫;我很有價值,我愛我自己。」終於,她鼓起勇氣表達了真實的自己,經過溝通協調,果真得到婆家的接受與諒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咪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