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看過 趙可式 博士的安寧伴行之後


 


對母親的不捨與自責


 


每次觸碰 整顆心痛苦糾結 久久不能釋懷


 


最近 樂齡剛好開了一門


 


由羅耀明講師主講的臨終關懷與安寧照護的課程


 


面對每個人將來都必須學習的人生課題


 


更是吸引我報名參加


 


第一階段的課程學習是臨終關懷


 


每上一次課 我的心就自責一次 痛一次


 


尤其是在課堂上 看了急救的短片之後


 


每每深夜 總會讓我流淚不止


 


想起媽媽


 


因為我的愚蠢和自私的愛 多受了那麼多的苦


 


當初因為害怕失去心愛母親的恐懼


 


曾幾度在危急之際


 


苦苦哀求醫生 無論如何一定要為母親急救


 


只因為想自私的每天多看媽媽一眼


 


深怕她 有一天會從身邊悄悄離開


 


哪裡知道在急救插管之後


 


無非是在痛苦的延長媽媽的死亡時間


 


一直很自責讓自己心愛的母親


 


多承受了好幾個月痛苦的歲月


 


因為我們子女錯誤的抉擇


 


再也挽回不了終生的遺憾!


 


臨終關懷的課程這個禮拜已告一個段落


 


接下來 要上的是安寧照護


 


現在的我 面對臨終與死亡 不再是那麼的沉重


 


尤其是 課堂上同學的互動和寶貴的經驗分享


 


是書本上無法取得的


 


為了將來自己不再受無謂的痛苦與折磨


 


不留給子女以後難以抉擇的麻煩


 


我已簽署了放棄急救意願書


 


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


 


也能夠 好好認真思考 將來面對臨終而作準備


 


為自己 也為了身邊的摯愛 早早做好準備


 


才不會 留下挽回不了的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咪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