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020749.JPG

 

 

成長的痕跡 / 席慕蓉

 

    山百合

也許事情總是不一定能如人意的。可是,我總是在想,只要給我一段美好的回憶也就夠了。哪怕只有一天,一個晚上,也就應該知足了。

⋯⋯

很多願望,我想要的,上蒼都給了我,很快或者很慢地,我都一一地接到了。而我對青春的美的渴望,雖然好像一直沒有得到,可是走著走著,回過頭一看,好像又都已經過去了。有幾次,當時並沒能馬上感覺到,可是,也很有幾次,我心裡猛然醒悟:原來,這就是青春!

  

那一個夏天,我快十八歲了,和大學的同學們橫橫貫公路去寫生,住在天祥。夏日的山綠得逼人,有一個下午,我和三個男同學一時興起,不去和別的同學寫生,卻什麼也不帶,往一座被我們端詳了很多天的高山上爬去。那是一座非常清秀的山,被眾山環繞,隱隱然有一種王者的氣質。

  

而當我們經過一個多小時累人的攀爬,終於到了一處長滿了芳草的斜坡時,天已經慢慢暗下來了。面對著眼前起伏的峰巒,身後一片挺秀斜斜地延展上去的草原,風從下面的山谷裡吹上來,我們驚訝地發現,在這高山上,在這長滿了荒草的高山上,竟然四處盛開著潔白的百合花。

  

而在那一刻,我心裡開始感到一種緩慢的痛苦,好像有聲音在我耳旁,很冷酷地告訴我:你只能有這一刹那而已。在這以前,你沒料到你會有,在這之後,你會忘掉你曾有。百合花才是完完全全屬於這裡的,而你只不過是一個過客,必得走,必得離開。不能象百合一樣,永遠在這座山巒上生長、盛開。

  

黃昏時的山巒有一種溫柔而又悽愴的美麗,而我心何所歸屬?三個男孩子躺在我身後的草坡上,大聲地唱著一些流行的歌曲,荒腔走板地,一面唱一面笑。青春原該是這樣快樂無憂的,而我,我為什麼不能和他們一樣呢?為什麼卻怔怔地站在這裡,對這些在我眼前盛開著的山百合懷著那樣一份忌妒的心思呢?

  是懷著那樣一份強烈的忌妒,我叫一位男同學替我采下一大把純白的百合,我把它們緊緊地抱在懷裡,帶下山去。

  

可是,沒有用,真的沒有用。正如那聲音所告訴我的一樣,我仍然無法把握住那些逝去的時刻。而那些被我摘下的百合雖然很快地都凋謝了,可是,在我每次回想起來的時候,它們卻總是依舊長在那有著淡淡的斜陽的高山上,盛開著,清純而又潔白,在灰綠色的暮靄裡,對我展現出一種永不改變和永遠無法融及的美麗。

 

 

L1020751.JPG

 

 

L102075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咪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