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6539_606728162679397_620909998_n  

 

 

有一次,有一個人去侮辱佛陀——他朝佛陀的臉上吐了一口唾沫。佛陀擦了擦臉,然後問他:「你還有什麼要說的?」——好像他說過什麼似的。這個人糊塗了,因為他從來沒有料到會有這種回答、他走了。第二天他又來了——因為他整夜不能入睡,他越來越感覺到他做了件絕對錯誤的事,他覺得有罪惡感。第二天早上,他來了。跪在佛陀腳下說:「饒恕我吧!」

 

佛陀說:「現在誰來饒恕你?你對著吐唾沫的那個人已經不在了,吐唾沫的那個人也不在了——所以,誰將饒恕誰?忘了它吧,現在,什麼事都無法做了,它也無法不做了——結束了,因為沒有人了,兩個人都已經死了,還能做什麼呢?你是一個嶄新的人,我也是一個嶄新的人。」

 

這是赫拉克利特最深刻的啟示:一切都流動著,變化著,一切都在運動中,沒有什麼是固定的。一旦你執著,你就錯過了真實。你的執著成了問題,因為真實在變化,而你還在執著。

 

昨天你還愛我,現在你怒氣衝衝。我執著著昨天,我說:「你必須愛我,因為昨天你是愛我的,昨天你還說你會一直愛我——現在是怎麼了?」但你能怎麼辦呢?昨天你說你一直愛我,那沒有錯,但這也不是一個承諾——它只是情緒;而我太相信情緒了。那個片刻你覺得你會一直一直一直地愛我,永遠。記住,這並不虛假。對於那個時刻,那時的情緒是真實的,但現在,這個情緒已經不復存在了。說過話的人已經不存在了,走了就是走了,沒有辦法。你不能強迫愛。我們就是這樣做、並且由此製造出許多悲哀的:丈夫說:「愛我!」妻子說:「愛我!因為你發過誓——你難道忘了求愛的那些日子了嗎?」但它們都不在那兒了,那些人也不在了。那時是二十歲的年輕人。只要想想看,你還是同一個人嗎?許許多多都過去了,恒河水流過很多了,你也不再在那兒了。

 

-奧修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咪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