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觀使不幸減半,悲觀使不幸加倍。


 


 


有位老先生,他經常說:「太好了!太好了!」


日子久了,這句話也就成了他的口頭禪。


 


如果遇到一連下了好幾天的暴雨,


很多人為天氣不能放晴而大發牢騷的時候,


他就說:「太好了!太好了!


這些雨要是一天內全部下下來,


不就會到處洪水成災了嗎?


老天把雨水分成好幾天下,這不是很值得慶幸嗎?」


 


有一次,他太太患了重病,


他的朋友認為這次他總不會再說:


「太好了」吧。於是大夥兒就特地跑去探望他的太太。


他們一進大門,就很急切地問道:


「貴夫人的病嚴不嚴重啊?」


 


誰知道老先生還是說:「太好了!太好了!」


朋友們聽了不由得火冒三丈,


便質問:「這次就是你不對了,你太太生病,


正痛苦地躺在床上,你卻說『太好了』你未免太過分了吧!」


 


老先生很無奈地回答他們:


「你們不知道,我活了這大把年紀,從年輕到老,


始終是太太在照顧我;這一次她生了病,讓我有機會好好照顧她,以報答她平日照顧我的恩情,這種事情不算好嗎?」


 


這故事說的是正面思考。


樂觀使不幸減半,悲觀使不幸加倍。


 


阿拉伯有句諺語:


「別惱怒玫瑰花叢帶著刺,應該慶幸,在刺叢中長出玫瑰。」


 


世人常因玫瑰多刺,而抱怨上蒼;


卻少有人因刺上有玫瑰,而感謝造物主。


玫瑰與刺,就像幸福與不幸,


你要去抱怨還是覺得慶幸,你要說「太慘了」,


或是說「太好了」,全看你自己。


 


在美國唸研究所時,我認識的一位室友,


他現在是瑞典駐美使節,有一次餐會上巧遇,


由於許久未見,所以我就簡單問候他:「你近況好嗎?」


 


他回答說:「很好。」


 


我問:「你家人呢,他們都好嗎?」


 


他回答說:「孩子、父母,他們都很好。」


 


「那你的太太呢?」


「她也很好!」


 


他回答說「她很好已經有三年了,自從她三年前過世之後。」


 


她將「永遠」很好!


 


 


本文摘錄自:一笑天下無難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咪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