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與投資


 


我的釣魚技術很爛,但是從釣魚這個活動中,我領悟了不少的投資真理,至今仍深深受用。


 


剛踏入投資領域時,有一個談得來的客戶非常喜愛釣魚,他在股票的資金部位很大,我看他三天二頭到處去釣魚,忍不住笑他,釣魚又賺不到錢,不如多花時間顧好他的股票。


 


還記得他笑著回答,我都是靠釣魚磨鍊投資技術的,誰說釣魚賺不到錢?經他這麼一說,我後來真的跟他去釣了幾次魚,發現其中還真有投資的大學問。


 


一個專業的釣客,在出發前,就必須確定今天要釣的目標,然後準備對應的釣竿、釣線乃至於釣餌,到了釣場,還要根據水流、陰晴、氣溫選定釣點,這裡面每一個步驟都有專業,就跟投資選股票一樣,事前的觀察、規劃動作每一項都馬虎不得,因為事前準備愈扎實,你的勝率就愈高。


 


下竿的過程中,如果心急一直期待魚上鉤,一時半刻沒魚訊就頻換釣點,老手一看就知道你是嫩咖。


 


下竿的精華就是練心,你可以對自己的釣術很有信心,但是對於魚貨卻必須以平常心看待,因為魚上鉤之前是由一連串的不確定因素連結而成,做白工也是正常的結果之一,所以真正的高手,下竿時彷彿在靜坐冥想般,只有專注沒有得失。


我認為下竿過程最煎熬的,就是其他釣友魚訊不斷,我的釣竿卻紋風不動時,我總是會有換個釣點的念頭。


不過幾次下來我有了心得,除非釣點再仔細觀察後有發現問題外,通常我會選擇再耐心等待,大部分堅持一下,魚訊就會來了。


後來我發現,釣魚新手和老手的差異,就是在於那堅持下去的心境。


回過頭來看投資,當你自認準備滿分所選出的股票,別人都漲唯獨它紋風不動時,你的選擇是甚麼呢?


我想很多人常感嘆,為啥股票賣了就漲的原因就在其中吧!有這種困擾的同學,有機會去釣魚練心,相信會有不錯的收穫喔!


 


--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咪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