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愛捨得


 


有一位初相識的朋友對我說,他們把十三歲的獨生子送到國外住校時,心中最大的感觸是做父母就要「捨得」


捨得把自己的孩子交出去讓別人來教養,捨得遠地分離的牽掛。


 


從那天之後,我心中也常常想起「捨得」這兩個字,但我想解讀的是,自己從生活中感受到的不得不「捨得」。


 


工作一大堆的時候,孩子們的作息並不一定與此配合。當她們來到書房找我商量一些事的時候,我最能感到自己的捨不得。我捨不得讓那顆小小熱烈的心失望,於是我就要捨得先


放下自已手邊正在進行的事。


 


或許只是五分鐘、十分鐘,但是我必須兩眼專注地望著尋我而來的孩子。


為愛捨得,為愛我捨得暫時放下工作!


 


你會責備孩子嗎?常有人這樣問我,答案是絕對肯對肯定的,我是窮追不捨的母親,孩子只要一有偏差,我總無法自我安慰;於是,我很捨得陪她們面對錯誤的痛,並尋求改善的方法。


 


有時候孩子被找講得眼淚滴答直流,有時候面紅耳赤,頭都不敢抬起,但是沒有一次她們以情緒化來終結事件。


 


因為她們知道,媽媽是為愛而捨得給她們小小的難堪,為愛而捨得一兩次原本很好的氣氛。面對自己的錯誤之後,


她們已不是先前的自己,被愛的感覺也不因為責罰而減少。


 


在愛裡,因為捨不得看她們被錯誤征服,因此我捨得責備也捨得處罰。


生活中我熱愛的事很多,寫作、烹飪、縫補、閱讀,這些事如果能盡情去做該有多好!但我時刻不能忘記,自己是一個母親。是母親就會有時間上的捉襟見肘;是母親而想要給孩子一種身教,就無法「為所欲為」。


因此,有時候


我必須捨得放下一本深深吸引我的書;有時候我必須捨得打斷某些一愉快的談話;更有些時候我不得不被孩子打斷思路、或為了她們放棄一兩次旅行的機會。但是,孩子也以親近回報我。


 


就在我寫這篇文章之間,除了為孩子們料理午餐,中途還被打斷了幾次,小女兒Pony走到電腦旁,把臉偎在我的頰上


輕輕問我:「媽媽妳知道嗎?......


 


我明白這樣的開場白絕不是什麼大事,然而我的文章也不是什麼大事。因此,我把打了一半的文章存檔起來,仔細聽聽這個小女孩前來分享的生活心事。


 


因為愛,我捨得放下自己喜歡做的許多事。


為愛捨得,時間因而分割得片片段段,工作有時不能超越期望,但請不要說父母就此失去完整的自我。


 


為愛捨得,是世代的接力。


在愛裡,孩子和我們同步前進;捨下的不過是有形的片段,


得到的卻是無盡的永恆!


 


本文作者:蔡穎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咪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