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能不見別人的是非、善惡、過患呢?


 


人,往往看到別人,看不到自己。


由於自我的觀照不夠,因此產生煩惱;如果我們懂得觀照自己,常常自我反省,並且待人以寬,律己以嚴,遇到事情的時候,能夠把自己和別人的立場對調一下,想想如果我是他,他是我,那個時候,平等心、無分別的心就會生起,也就不會過於計較人我之間的是非、善惡與過患了。


 


尤其,學佛修行的人,


和別人相處,「要觀德莫觀失,要隨順莫違逆」,


凡事看好的一面,不要太計較過失。


所謂「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何況即使沒有過,我們本身有時也會製造一些誤會,


如果只站在自己的立場,做不當的要求,


導致珍貴的友誼、親情因而破壞,殊為可惜!


所以,我們能夠觀德莫觀失,凡事多往好的方面看,


多觀照自己,多反省自己,多要求自己,


不要太計較過失,自然就看不到別人的是非、過患了。


因此,如何才能不見別人的是非、善惡、過患呢?


最要緊的,是要淨化自己的心,淨化自己的看法。


也就是要有如下八種心:


 


1.平等心:


就是無分別心,例如佛陀視每一個眾生都如佛子羅?羅;


如果我們能把天下的人都看成自己的父母、兄弟、姊妹,


這就是平等無差別的心,就不會見到人家的過患、善惡。


又如別人的身體上害了一個瘡,「好髒喔!


好難看喔!」你會討厭。


如果是你自己的手上、身上害了一個瘡,


你不但不嫌棄它,還會好好照顧它,


替它敷藥,替它包紮,因為這是我的。


你能把人我之間,用平等心去看待,


自然看不見別人的是非、過患。


 


2.慈悲心:


慈悲的意思是:慈能予善、予樂;悲能拔苦、除難。


就是我願意幫助你去除困難,去除痛苦,


帶給你幸福、安樂。


你用這種慈悲心來待人,別人縱有不是,


也會以一種同情心、憐憫心去包容他。


中國四大菩薩中的大悲觀世音菩薩,


為甚麼信徒都歡喜把他供在家裡的客廳,


或者特地設立佛堂?


為甚麼每個人都把家裡最好的地方讓出來供奉觀世音菩薩?


這是因為我們需要慈悲,


因為觀世音菩薩是大慈大悲,


大慈大悲無處不可以到達。


所以,我們有了慈悲心,做人處事真是無往不利。


 


3.廣大心:


就是包容心,所謂「宰相肚裡能撐船」,


宰相的心胸可以包容一個國家、人民,所以他能做宰相。


佛陀的心能包容天地,等同虛空,所以,他是佛陀。


彌勒菩薩大肚能容,能容納好與不好的一切事情,


所以,他心寬體胖。


 


4.空無心:


虛空能容,所以能成其大。


虛空裡森羅萬象,無所不包;


我們的心也要像虛空一樣,對於是非、善惡,


以虛空的心來看待,用虛「無」的心,空去一切。


無,並不是叫我們糊塗,


無心是大智若愚,


無心裡面自有更大的智慧包容一切。


 


5.般若心:


般若就是最高的智慧,


學佛最主要的,就是要開發自己的般若智慧,


用般若的智慧來看世間,處理世間。


例如,有了般若,


就會明白佛和眾生是「二而為一,一而不二」,


佛是已經悟道的眾生,眾生是還沒有悟道的佛。


雖然悟道有先後,可是人人本具的法性,


是沒有先後分別的。


所謂「生佛平等,自他平等」,


你懂得自他平等,就能把世間的差別現象統一起來,


從差別裡認識人我一如,


就能不見別人的是非、過患。


 


6.感恩心:


世界上最富有的人,是時時心存感恩的人。


用感恩心來待人,則人人都是善友;


用感恩心來處事,則處處都是淨土。


例如感謝別人過去說過我一句好話,給過我一個笑容,


跟我點過頭,和我握過手。


別人對我的一顰一笑,一舉一動,都是值得我們感謝的。


果能如此,還有甚麼可以嫌棄別人,


還有什麼值得計較的呢?


 


7.助道心:


別人對我好,固然要感恩;


縱有不好,將之視為學佛的逆增上緣,


自然不會心生不滿。


如果能進一步發心布施佛法真理給人,


幫助別人學佛入道,


能以此助道心待人,自然不見別人的過患。


 


8.惜福心:


惜福就是珍惜自己的福報,


平時要能節儉,不奢侈浪費。


因為自己對物質的慾望太多,不能滿足,


看到別人有錢,則容易心生嫉妒。


所以,自己要有惜福心,自然就會淡泊物慾,


自能不見別人的是非、過患。


總之,六祖惠能大師提倡參禪,


禪不一定要坐著參,


重要的是把禪融入到自己的思想觀念裡,


融入到自己的生活裡。


禪,能溝通人際、物我的關係,


禪能把我們帶入到一種滿足、安樂、平等的世界裡,


禪是幫助我們證悟真如自性的。


 


《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咪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