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散場,走出戶外,已是凌晨3點多,一口氣看完了賽德


 


克巴萊『太陽旗』、『彩虹橋』上下集,雖是過癮,但心情


 


有些沈重。


 


電影尚未上映,即已看到許多有關賽德克巴萊的相關報導,


 


對這部電影一直有很深的期許,太陽旗首映時,原本想去湊


 


一下熱鬧,無奈人潮實在太多,只好作罷。


 


下集放映前夕,國立台中圖書館剛好有一場百年電影節大


 


師演座邀請魏德聖導演以希望別停,為愛開讀賽德克


 


巴萊為主題與盲胞和民眾面對面座談,這當然非常吸引我,


 


一大早我還提前40分鐘到現場,很遺憾,座位已滿,我只能


 


站著參加這場活動。


 


活動中,有些民眾的提問,因為我尚未看過電影,對整個霧


 


社事件並不是很瞭解,當然也比較陌生,至於魏導演提到,


 


遠赴澳洲邀請國際知名交響樂團配樂演奏,共編製了50幾首


 


配樂,相當吸引我。


 


他還提到影片裡有個10分鐘的片中曲,是由素人泰雅族女聲


 


擔綱,一開始她非常排斥進錄音室,最後她很努力的熟背這


 


屬於賽德克族語言長達10分鐘的歌詞。


 


進錄音室,一氣呵成唱完整首歌,到最後,錄音室的工作人


 


員因為被她唯美乾淨的聲音而感動落淚,她自己也與工作人


 


員相擁而泣,聽來讓我特別感動,更激起了我想儘快看這部


 


片的慾望。


 


回到家和女兒及姪女(她們已看過上下集)討論,他們建議


 


我先上維基百科了解一下詳細的霧社事件,歷史背景,再來


 


看這部片,才能更容易懂!行動派的我,當然心動不如馬上


 


行動,為了怕人潮太多,和咱家老爺去看午夜場。


 


在看太陽旗的部份,你會覺得身為中國人的悲哀,台灣人在


 


日本人長期統治、欺凌之下,其實人民心中的怨恨,早已積


 


壓很久,殺警察而引發整個霧社事件暴動,只不過是一個導


 


火線,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這一切,只能說是歷史的


 


共業,歷史的悲劇。


 


在觀看彩虹橋的部份,心情是很激昂而沈重的,賽德克族雖


 


然有些野蠻,但他們的英勇卻是讓我非常欽佩,而賽德克族


 


的女人,為了讓男人們沒後顧之憂的去打仗,選擇了,先殺


 


死小孩後自己再上吊自殺,是何等的悲壯而勇敢,就像莫那


 


魯道所說的,我們可以輸了身體,但不能輸掉靈魂。


 


我覺得看這兩部電影,所呈現的是非常磅礡的氣勢,擊鼓的


 


部份也很厲害,隨著故事情節起伏而時重時輕,在在突顯更


 


磅礡的氣勢,影片的場景更是讓人有很強烈悲壯恢弘的感


 


受,總而言之,我不能說太多,會讓尚未看這部片的人失去


 


了新鮮感,但,我誠懇的建議,選擇一天睡得飽飽的,『太


 


陽旗』、『彩虹橋』上下集兩部一起看,你的感受將會更


 


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咪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