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有好人緣,人際力養成法


 


 


我們對孩子的「愛」,人類天性,無庸置疑。


但為什麼有時候,我們會非常討厭孩子?


那是因為我們把「理」、「情」、「愛」混在一起談了。


 


這社會運作講究論理,有各種「應該」:看到人「應該」要打招呼,講話「應該」要修飾,我們有9年或12年的義務教育,當學生的在這段期間就是「應該」要聽老師的話,不斷聽講、背誦、考試,按時完成家庭作業。


 


我們要遵循各種行為規範,不管從道德或法律的層次來說,每個社會有各自的做人道理。


如果我們的行為舉止不符合社會的「做人道理」,就會感受到各種程度的壓力,甚至處罰。


 


可是,就算是教孩子的我們,也未必喜歡這些,不是嗎?


我們得承認,就算我們不喜歡,我們也得要盡量符合這個社會的規範,才能在社會裡生存。


 


「不喜歡,還是得做」,這個道理,我們常常提醒孩子。


可是,在情感的層面,我們要同理孩子,接納孩子會有的情緒。


如果我們真心接納,那麼當孩子犯錯,我們會盡可能保持情緒的平靜,而不是用打罵來對待孩子。


 


當我們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就會講氣話,或者只是想讓孩子痛苦而處罰他,這單純是出於一種類似報復的心態,


而讓孩子對我們也產生憤怒的情緒。


這樣,就傷害到我們對孩子的愛了!


 


孩子出生之後,他就要對自己負責,年齡越大,要負的責任越多。


我們有我們的工作,我們做了我們該做的,接下來,就等孩子這邊的努力了。


孩子的困難,他自己也要負責,我們會不捨,但不須喪志,把我們自己的情緒留給自己決定,我們沒辦法幫孩子做所有的事,該看開就要看開。


 


以我的工作來說,我要助人,我用心 思考我該說的話、該做的事,結果, 對方常請假、不做作業、只願意漫談


而不願實行,那麼,縱使對方有多大 的苦,我也只能眼睜睜看著。


 


我很遺憾,但我會選擇把心力放在 下一件事,或下一個需要幫忙的人身上。


不過,我不需要因此跟對方破壞關係, 我依然要維持我的正面期待,然後等待。


 


越困難的處境,需要花越久的時間來改變,有時候,要等個幾年。


我們對孩子有「無條件」的愛,不管我們如何跟孩子互動,我們不能讓 這樣的關係本質日漸被侵蝕。


帶著這樣的愛,我們相信孩子會找到自己的路,我們對孩子的努力都記得給予認同、肯定。


 


我們不見得同意孩子的做法,我們也仍然可以支持孩子往前走,讓孩子以愛為後盾,更勇敢、更堅強地面對挑戰。


我們的看法,只是很多看法的其中一種,也不見得是最好的, 關於這點,我們要虛心以對。


 


千萬不要用否定、貶低孩子的方式,來提升自己的自尊。


孩子越是有不同的看法,我們更是要讓孩子有多一點機會表達,而不是壓抑他,因為語言表達是現代社會所需要的重要能力。


 


就算我們講不過孩子,我們也不用 反射性地用「態度不佳」這個大帽子 扣在孩子頭上。


要把情、理分開來, 孩子講得有沒有道理是一件事,孩子


表達的態度又是另一回事,兩個都要談, 但不能混在一起。


 


我們可以認同孩子有道理,就算我們不喜歡最後的結論。


別忘了,我們就是孩子的示範, 我們在示範如何尊重另一個人。 也別忘了,因為愛,才能讓孩子在生理、心理上,都能健康地成長、 茁壯,孩子跟我們一起練習適應社會


的方法,這個過程我們難免傷了 自己的心,就像孩子也可能受傷 一樣,但是我們無悔。


當我們對孩子的愛動搖了, 孩子也抗拒我們了, 再修補,就難了!


 


作者/洪仲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咪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