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讓孩子更懂別人


 


關於教養,父母一定要回到最根本的問題:


你到底希望你的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


 


「成為知識的菁英,」許多爸媽會說:


「所以小孩功課最重要!」


 


我們換一種角度,請大家一起來思考:


請問在公司裡,和你共事的人是哪一所學校畢業的,對你而言重不重要?


 


再請問,他學過幾年鋼琴、他的英文好不好,


會成為你覺得跟他共事是否感到愉快的最重要原因嗎?


 


如果都不是,到最後,


你會發現什麼才是重要的關鍵?


 


個性


那麼,個性到底又是怎麼培養出來的?


 


所以當你回到原點思考時,便能明白,


對於孩子的教養來說,一定有所謂的優先順序,


一旦你把順序搞清楚了,


就比較能掌握教養孩子的重點。


 


我在帶孩子的時候,


比較會去回想自己過去在職場工作時的心境,


於是我發現,教養最重要的事,


其實是他的個性、觀念和習慣的養成。


 


在日常生活行為上,一定要注意別人的感覺!


這是我在教養孩子上,十分重視的事,


但對小朋友來說,是要經過特別訓練的,


否則他們通常無法知道別人的感受。


 


在兒子還很小的時候,有一次我帶他去超市買東西,


有個人站在冷凍櫃前,擋住兒子的去路,


沒想到他不是繞路,而是做出一個「驚人之舉」──


直接用手撥開擋在前面的人,然後去開冰箱門。


他眼中只看到自己要拿的冰淇淋和汽水,


所以當有「障礙物」阻擋,


直覺當然要馬上排除囉──


以孩子的角度,也許並非出於惡意,


但基於家長的職責,豈能置之不理?


 


「來,你回來,快跟叔叔說對不起!」我說。


 


等兒子道完歉,


我跟他便當場演練:


「你看,如果你在這裡買東西,


把拔這樣把你推開,你會覺得怎麼樣?」


我叫他站在超市冰箱前,然後推他。


 


「覺得不舒服。」兒子說。


 


我常常在外面跟孩子做這種演練,


教養不能「光說不練」,


演練才會讓孩子有感受,對事情的印象才會更深刻,


而說故事,也不該只是「光說不練」,


這部分我會在後面文章分享,


告訴大家如何讓故事「動」起來。


 


當大人看到別人的小孩是天才,


便希望自家小孩也能像他一樣,


而忘了說不定自己的孩子也擁有你不知道的優點潛力,就像我們看書若只看其中一個章節,


就容易以偏概全。


 


一定要先了解孩子,才能引導他,


幫助他適性發展,發揮上天給他的禮物。


 


為什麼說故事對孩子有幫助?


 


因為在為孩子說故事的過程中,


會不知不覺慢慢丟出很多好的觀念、好的剌激,


也讓你慢慢陪他一起長大。


 


當孩子長大之後,就會自己看書,


但你一定要花時間陪他聊天,


知道他在想什麼、做什麼,


這樣孩子比較不至於做出什麼離譜的事,


如果你只是把你一廂情願的想法和夢想,


 


強行加諸在小孩身上,他不快樂,你也不會快樂!


 


當父母認真去想,


什麼才是教養最重要的事,並且排出先後順序,


一邊用心觀察你的孩子,了解他真正需要什麼,


一邊引導他,親子關係自然會更好更密切。


 


本文摘自:不教孩子,只說故事:創意故事教養絕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咪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